陳彥霖

From Hackteria Wiki
Jump to: navigation, search

太陽能工作坊

製作規格

染料成分:N719

尺寸:6*6 平方公分

光照極:二氧化鈦(商業用)

對電極:鉑

樣品觀察紀錄

DSSC 電池測量於 23/12/16 上午11:41 天氣陰
DSSC 電池在製作完成後,使用檯燈照射可以測得的電壓值

測量時間:2023/12/16 Sat. 11:41

天氣:陰天

光照:約380燭光

測量開路電壓:85 mV

測量短路電流:0.00 mA

推測電壓電流過小原因:

  1. 光照強度不足
  2. 電池內部電解液乾枯,電子無法有效移動

透過 ESP32 連上 Thingspeak

ESP32+Thingspeak 程式碼

連結 Processing 圖像化記錄 Voltage

Processing 與 ESP32 程式碼

太陽能補充資料

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利用負極上二氧化鈦所吸附之染料吸收光能,經由一連串的電子傳遞,將光能轉變為電能。自然界中的花青素(anthocyanin)或葉綠素也具有此一吸光作用。因此可利用可見光光譜儀測定染料或花青素的吸收光譜(absorption spectrum),也就是電磁輻射吸收強度(absorbance,A)與波長(wavelength)的關係圖,並與相對太陽光強度比較,可瞭解其吸光情形,作為選擇染料的參考。


資料來源:台灣大學太陽能敏化電池製作 https://teaching.ch.ntu.edu.tw/gclab/doc/demonstration/solar_cell.pdf















雷射染工作坊

新氫版工藝,所需敏化劑化學品

  • 草酸鐵銨 (NH4) 3 [Fe (C2O4) 3].3H2O 30 克
  • 鐵氰化鉀 K3 [Fe (CN) 6] 10 克
  • 重鉻酸鉀 (NH4) 2Cr2O7 0.1 克
  • 蒸餾水 100 毫升

製作辦法:

  1. 加熱 20c.c. 蒸餾水到 70°C, 完全溶解 10 克三氰化鐵鉀,保持溶液熱狀態。
  2. 同樣加熱 30c.c. 蒸餾水到 50°C, 溶解 30 克草酸鐵銨。
  3. 在草酸鐵銨溶液中加入 0.1 克重鉻酸銨並溶解。
  4. 將熱的三氰化鐵鉀溶液加入草酸鐵銨溶液中,混合均勻。
  5. 放置溶液冷卻並結晶,過濾掉產生的草酸鐵鉀固體。
  6. 用蒸餾水將過濾後的溶液定容至 100c.c。
  7. 過濾光敏劑溶液,儲存於暗瓶中。

注意:溶液溫度會影響結晶狀態,所以請盡量在70度左右完成混合操作,並且使用燒杯作為容器,以及使用蒸餾水確保化學藥劑不會因雜質產生反應。

12/3 雷射染台北實作記錄

建議染布藥劑可以前一天晚上配置,因為等待結晶時間較長,且時間長效果較好。可避免當天使用當天配置,會耗時過久的問題。

另外新手配置溶液,建議先以配方上標記數量進行配置,避免單位換算不熟悉或者因為第一次實驗操作,導致意外發生與浪費實驗藥品。

當天實驗回饋注意點

  1. 使用蒸餾水,確保無雜質影響
  2. 使用的容器乾淨性,建議使用玻璃燒杯
  3. 溶液的溫度要測量溫度,並盡量在正確溫度混合完成,避免影響結晶生成
  4. 配方是染色工作液 6g + 蒸餾水 4g~14g 並加入等克數的 40% 檸檬酸水溶液,並在曝光完成後,放入 5% 檸檬酸水溶液浸泡一分鐘,再用清水清洗。

雷射光機注意事項

印東西的時候,音訊轉換圖像的頻率要調慢(小於400赫茲)避免雷射振鏡的馬達燒壞。


觀察發現

  • 基本波形進行雷射列印的結果,會很清晰明顯,可能是因為雷射光沒有經過圖片的 Brightness 的照射時間偏移,所以可以同樣強度照射在要列印的區域。
  • 以畫圈方式列印的布料,會有解析度不足的現象,但是只要觀看距離拉遠就又可以看的清楚,可能比較適合作大型的布料輸出列印。
  • 圖片的列印與基本波形的列印在成色上有明顯的差異性,圖片的成色會明顯不足,或許可以針對圖片列印調整工作液的蒸餾水比例。

實際列印作品

見右邊圖片

透過Maxmsp中的cycle~基本波形合成出的圖樣
透過畫圈的方式雷射列印的圖片

實際操作流程注意事項

如果雷射機在測試時有投射點,但是沒有根據送出的訊號移動時,可以透過

  1. 檢查電腦軟體 Audio Status 是否選擇錄音介面的 Driver
  2. 檢查 錄音介面的儀表板是否有收到 Audio out 訊號
  3. 檢查 錄音介面跟雷射機之間的連接 123 對應 xyz

實際遇到的問題

  • 錄音介面連接雷射機的時候,要注意接孔的位置,雖然 Maxmsp 上面的 dac~ 是寫 345,但是實際的音源線要接在錄音界面的 123 位置。

雷射染補充資料

為什麼取樣率是 44100 hz ?

44.1kHz 的採樣率是 1982 年推出的 CD 音樂所採用的標準,因此也成為了音頻採樣的主流標準。 最早的數字錄音由一台錄像機 + 一部 PCM 編碼器製作的,由於當時使用的是 PAL 錄像制式 (帕制,與之對應的有 NTSC), 場頻 50Hz, 可用掃描線數 294 條,一條視頻掃描線的磁跡中記錄 3 個音頻數據塊,把他們相乘,就得到了 44100 這個奇葩數字...(索尼和飛利浦的工程師要背鍋)

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digital/v5p39xy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