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Lab14-Documentary mand

From Hackteria Wiki
Jump to: navigation, search

Seni Gotong Royong*: HackteriaLab 2014 - Yogyakarta

(藝術互助_Hackterialab 2014 印尼日惹)

片名:Seni Gotong Royong*: HackteriaLab 2014 – Yogyakarta


長久以來,公民科學透過口述歷史和傳統智慧,提供了社群們更近一步地認識和理解自身的環境。近年來,科學發展的民主化造就了更多的創作機會,亦令大眾對科學有了更多的參與。這些進展推進了傳統智慧的復興、政策的驅動、生產模式的轉變,甚至是知識的傳遞。位處印尼爪哇島的日惹,便是當代公民科學進展運動中,最其活躍的一個集匯地。

HackteriaLab 2014 是一為期兩星期,以「製做」為目標的聚會。在當地集合了一眾研究員、藝術家、科學家、學者、駭客等等參與創作。活動由藝術、科學和科技民間團體LIFEPATCH主辦,HACKTERIA| Open Source Biological Art協辦,並同時伙拍其他歐亞地區的社團合作。作為一個網絡社區平台,Hackeria嘗試鼓勵科學家、駭客和藝術家合作,集合各人專業,撰寫評論及理論反思,分享並運用簡單的生命科學技倆為創作指引,舉辦工作坊、大型活動節和聚會。

那麼他們會做甚麼?為誰而造呢?借由三個生態主題,所有的項目和實踐都是開放給大眾參與。主題分別是日惹大學微生物學系研發,以微生物復元火山腳下的火山灰可耕田、Green Tech Community的森林生命多樣性保育項目,以及LIFEPATCH發起的河流環境監測項目。

本片由X-Code執導與製作, 於HackteriaLab 2014 – Yogyakarta兩個星期的記錄及拍手攝。它將告訴你這期間發生的大小二事,記錄參加者對未來合作及作品的憧憬。

Gotong-Royong是一印尼生活哲學,意指共同協作完成任務。如印尼人類學家Clifford Geertz所言,當一群既專門又錯綜複雜的組織共同工作,其任務,政治和人事關係會含糊地組合。Rukun (共同調整),Gotong Royong (共同承擔) 及Tolong-Menolong (相互協作)會自然地主導當中各群組的互動。


製片: X-Code

X-code不只是一間製作公司,也是滙聚藝術家們共創錄像作品的團隊。他們於2010年一月首播Tong Blank Show,於三季後停播,收看觀眾已達二百萬。

如其網站所示,他們已經發送幾齣網上系列,曾有人說:「現在(有網絡後)大家都能有自己的電視頻道,那我們要電視收發站做甚麼?」

X-Code致力於雙向發展,一方面鍛鍊自己,一方面與其他人一同邁步。分享文化、共同製作及為他人製作三個核心作為他們的活動方向。